一大碗幸运

【话圈内】

社会上有各色各样的圈子,再正常不过,也无可厚非。一门心思走圈圈,则是通向地狱的坦途。路易斯曾说,“通往地狱的那条最安全的路其实并不陡峭——它坡度缓和,地面平坦,没有急转弯,没有里程碑,也没有路标。”圈子心理,正是这样一条路。


1.我相信,所有人在某特定时段,许多人从婴幼到耄耋之年的一切时段,最具主导力量的因素之一就是,可欲打入圈内,生怕留在圈外。


2.我也不敢假定,为迎合那些在你看来更重要更神秘的人,你就先看不起自己挚爱而且很可能成为终生的朋友的人,最后则把他们甩了。我更不可以问你,你踏入圈内之后,是否拿圈外人之孤单无助及卑微屈辱取乐;你是否当着外人的面,专门找圈内同伙说话,只是为了让圈外人眼热;在圈子考察你的那些日子,你用来讨好核心圈的那些手段,是否全都值得称赏。……就你记忆所及,平生之中,想站在那条不可见的门槛的正确一边的那个渴欲促使你所说的话所做的事,是否有一桩,夜深人静之时扪心自问,你尚能心安理得。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你就比绝大多数人来的幸运。


3.在所有激情之中,打入圈内的渴想,最擅长让一个不太坏的人,做出非常坏的事情。


4.你永远是个圈外人,除非你战胜怕成为圈外人的那丝恐惧。


5.圈子对圈外人的魔力,对圈内人是没有的。在吸纳你进入圈内的当儿,圈子失去了它的魔力。


6.任何因善缘(good purpose)结成的健全团体(wholesome group of people),其排他性在某种意义上只是偶然。


7.或许可以说,尘世之幸福,有一半源于友爱,而走圈圈的人,则永远无法拥有友爱。


8.在一个正步入成年人的年轻人眼里,这个世界上满是“圈内人”,满是惹人眼馋的亲密关系或机密关系,他渴欲打入其中。可是,一旦依循那份渴欲,他所抵达的“圈内”,将没有一个值得抵达。


——摘自 C.S.路易斯《话圈内》



评论

热度(6)